close
在盧森堡碰到便衣警察 若以電影情節來假設,一個身懷鉅款的人,藉著觀光之名進入盧森堡,希望把身上現金存在全世界公認最安全的盧森堡銀行裡,也許他一路都很忐忑不安,現在終於快要抵達盧森堡了。 突然有兩位便衣警察出現,以迅雷不及掩耳行動,要求他拿出護照又翻箱倒櫃的搜查行李,各位看官,您想想這位主角能不緊張嗎?神色還能自若嗎?哈………哈…….哈……下一個鏡頭是…………………. ******************************************************* 一個人出國自助旅行是很愜意的事,妳可以自由自在旅行不必被旅行團行程束縛,喜歡一個城市就多停留,覺得玩得差不多該離開了就揮揮手說再見吧! 這趟歐洲之旅我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態一路玩下去,話說2008年1月2日我在法國的史特拉茲堡(Stratzboug)住了一宵後,已經利用該城市快速便捷的捷運,從A到B到C到D 線通通坐過一遍,等於把這個城市繞完一圈之後,還特別去逛了法國有名的老佛爺Lafeyee及春天百貨公司,因為聽說歐洲的打折是從元月2日開始的,我期待的是像台灣的百貨公司週年慶般,消費者人潮洶湧擠得賣場人山人海景像,誰知道在兩個知名百貨公司逛了一下,與想像的距離實在太大,既然沒什麼看頭了,就決定往下一站盧森堡小國(Luxemboug)出發。 從法國史特拉茲堡(Stratzboug)到盧森堡(Luxemboug)搭火車只要3小時,但是因為這一段火車我必須自己另外付費。看著我手上的歐鐵聯票還有兩天行程可坐,心理有點矛盾,因為我的火車票應該可以免費,如果想省車票錢,賣房子那麼必須從法國的史特拉茲堡再坐回德國境內的Offburge歐福堡,然後再回頭到法蘭克福—科隆,如此這般的折騰是得花七個小時才能到達盧森堡。 一個人出來旅遊,沒有什麼比節省體力更重要的事了。於是我決定另外買票去盧森堡。這個計劃其實我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要出發前有規劃過,當時車站人員告訴我,從法國的史特拉茲堡到盧森堡是搭法國的Thalys快速列車,票價是99歐元,說實在這筆費用並不便宜,如果我手上沒有歐鐵票也就認了,可是我手上還有兩段的歐鐵票可以坐ㄚ。怎麼辦? 我算算回頭車去德國不僅要花七個小時,時間很不經濟,好吧!就算我花錢買時間吧!但是我還在想有沒有別的方法可以讓我省一點錢。於是把旅行社提供的歐鐵手徹冊翻來翻去一直在找線索,啊呀!有了,我發現手冊裡有寫道,如果在歐洲旅行中必須搭乘非預定的國家快速火車時,憑歐鐵的火車票去購買延伸車票可以享受優惠票價。優惠多少?冊子上並沒有註明,因為每個乘客的目的地不同所以也沒辦法寫的出標準。 拿著我的歐鐵聯票我排隊買票要去盧森堡。輪到我時我直接了當要求買打折去盧森堡。那位小姐剛開始說『不行』,我就出示我的歐鐵票並且說告訴她在冊子裡也有註明可以打折優惠。她說她要去請示上級主管。於是她進到辦公室裡去詢問是否可以給我優惠票。答案是『沒問題可以了』最後我花了多少票錢呢?答案是『27歐元』哇哇!! 我好高興喔!! 因為原先是99歐元,現在只有四分之一票價ㄝ!!我真的很開心,因為這是我自己想辦法爭取到的權益,還滿有成就感的,在自助旅行過程中這新成屋也是一樂也。經過一番折騰,拖著行李我開始繼續往下個目標前進,在心情上是十分愉快的,史特拉茲堡搭火車到盧森堡中間會停兩個法國城市,在Metz時必須換車才能直達盧森堡。沒想到我在搭這最後一段火車進盧森堡前卻發生了一段插曲。1月初的在法國的天氣大約是3度左右,我穿著厚厚的大衣,帽子手套一應俱全,因為從來沒有機會到這個法國邊境小鎮Metz加上下一班車是法國知名的高速火車TGV(Train a Granda Vitesse),我就拿起相機四處拍照,當然這樣的舉動就是一幅標準觀光客樣子,而連走過來走過去的鐵路月台上的服務人員也一直對著我微笑,看到法國帥哥這麼親切,我也點頭向他致意還搶了一個鏡頭呢!TGV緩緩駛近月台,拎著行李我上了火車還刻意選樓上坐位,以特別好的心情要欣賞一下法國及盧森堡的沿途鄉村景觀。火車剛開出Metz站約五分鐘左右,此時來了兩個便衣警察,先是跟臨座的貴婦詢問,我心想是查票的吧!接著兩人轉向我這邊,他倆先出示他們的Pass給我看,表示要詢問我而且要搜查我隨身行李,剛開始我嚇一跳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二位便衣出示ID後,很有禮貌問我『有沒有帶很多歐元現金在身上?』『沒有』我回答『我說很多歐元現金是指超過10萬歐元』其中一位補充道『10萬歐元?不可能啦!我怎麼可能帶那麼多錢,那多危險啊!』此時我一派輕鬆用英文回答他們的詢問 『請問妳到盧森堡做什麼?』『觀光旅遊ㄚ?』『要停留多久?為什麼是一個人?有同行者嗎?』『我到盧森堡只停留一天,我是一個人出來旅行的』『請妳把護照給我看一下』我拿出護照給其房屋買賣中一位,此時另外一位便衣表示要我打開箱子,同時要我把背在身上的貼身背包也要拿下來撿查,以及我的手提包通通要打開來給他們檢查。二位便衣警察一直分別進行查詢我的動作,雖然我知道這是合法的舉辦,但是心理還是覺得怪怪的,因此主動告訴他們我的身份是在大學教書的,因為休假而出來旅行!『哦!是教授喔!!』他倆彼此交換眼神,同時其中一位從我皮箱裡掏出一大包我隨身攜帶的藥品,一包包拿起來詢問我是什麼藥?『都是維他命,維骨力啊!!』我說『哦!維他命A、B、C、D?』說著笑一笑又把我的維他命放回袋子最後他們又仔細的翻翻我皮箱裡所有衣物,還用手壓一壓,最後才把箱子拉鍊拉起來幫我把箱子放回架子上,同時向我說『謝謝合作』,兩人才滿意的離開。面對突然發生的這一幕被便衣警察搜查的經驗,對我而言真的是破天荒第一次,但是隨之理解到盧森堡這個國家對於外來觀光客的犯罪預防措施做得還真周詳。而從法國境內Metz進盧森堡只需一小時車程,乘客搭上這班火車目標就是盧森堡了,該國警方派員在這段火車上對外來旅客進行搜查舉動,當然是可以達到防患未然的經濟犯罪效果。寫到這裡,我猛然回憶起,剛開始便衣警察在詢問我身上有沒有攜帶現金10萬歐元時,我懷疑自己耳朵聽錯了數字,還反問他們『10萬歐元現金?』對於我這個窮教授來說,別說『連1000歐元現金我都嫌多了,那有可能身上帶10萬歐元現金』當然我呈現在臉上的表情是一幅訝異神情。現在想起來,便依警察這麼問話是有道理的了,因為眾所周知盧森堡是世界最富有的城市之一,也一直找房子是世界各國富豪的最愛,因為該國的金庫是為富豪們保守秘密,也是經濟犯的洗錢的天堂。這裡不但是歐盟多個下設機構的所在地,包括歐洲法院,歐洲審計院,歐洲投資銀行也是全世界金融中心,全世界有錢人都喜歡來盧森堡開戶,帶著大把大把鈔票存入盧森堡的銀行,而盧森堡也被稱為有錢人的金庫更是馳名暇邇。現在各位看官也能體會我當時錯愕的表情了吧!!其實現在再回想一下,當初兩位警察在與我對話時,非常注意我的反應及臉上表情,相信這也是他們辦案經驗,因為若是身懷鉅款的人,神色總是會倉皇不安,不管他身上的現金是黑是白,數目一多,壓力自然會浮現。若以電影情節來假設,一個身懷鉅款的人,藉著觀光之名進入盧森堡,希望把身上現金存在全世界功認最安全的盧森堡銀行裡,也許他一路都很忐忑不安,現在終於快要抵達盧森堡了。這個身懷鉅款的人,一路順暢的走過幾個國家,最後一站已經順利從法國搭上火車,終於要到達目的地-盧森堡了,本以為到了目的地只要把錢順利存入銀行,辦完手續就可以高枕無憂了,也許這位主角正坐在火車頭等車廂座椅上做著美夢之際,突然有兩位便衣警察出現,以迅雷不及掩耳行動,要求他拿出護照又翻箱倒櫃的搜查行李,各位看官,您想想這位主角能不緊張嗎?神色還能自若嗎?哈………哈…….哈……下一個鏡頭是………………….讓各位自己客串導演去想像該怎麼拍吧!The End!!………………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土地買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99yzan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